學員來信問題:

Dear 劉老師,

首先謝謝老師的幫忙,design thinking 真的帶給我們相當大的迴響,讓我們思考以往的設計評估方式是否需要進行改變。
我想進行既有產品第2代的發想,這產品是既有的市場的產品,並非全然新市場,或是全新東西,買了Tim Brown 的設計思考改造世界,看了之後有一些疑問想要釐清:
書中提到要設定設計綱要,不可太detail 規範specification 也不可太模糊讓team member 不知所措,所以提出以下問題:
Design thinking 設計綱要
•    多大的scope適合用Design thinking 方式來進行?
•    需有專人負責照顧團隊不超過設計規範?
•    Product renovation 適合用design thinking? 或是只run 部分的design thinking?
組成跨領域的專案團隊
•    需有專人負責照顧團隊不超過設計規範?
•    需有團員是該project題目了領域專家嗎? 團隊成員需要是了解railway本行的嗎?
•    我設計綱要, 自己適合加入團隊發表意見? 該是team member 嗎?
•    通常我若加入, 大家思考都會朝著我將的方向發想, 這好像又不太對, 通常應該如何安排?
麻煩老師給一些建議, 謝謝!



回信解答:

很高興您繼續往這方向前進,您一定會漸漸感受到擺脫製造業思維的轉變
您問的問題很有深度,雖然很難隻字片語解釋清楚,但我還是嘗試回答看看

Design thinking 設計綱要
•    多大的scope適合用Design thinking 方式來進行?
Design Thinking其實本質上是思維而不是流程,既然是思惟就沒有Scope大小的問題,所以我認為都適合

•    需有專人負責照顧團隊不超過設計規範?
這一題讓我重新命題-->團隊要不要確認不超過設計規範?答案是YES!至於是不是專人,那就是團隊內部資源管理與指派的問題。另一個可以思考的是:這個人可以是團隊外公正的第三方嗎?甚至是客戶方代表嗎?

•    Product renovation 適合用design thinking? 或是只run 部分的design thinking?
Design Thinking在一般製造業思維的流程中,最挑戰的是"Understand"、"Observe"與"Prototype"這三大流程,Understand強調的是跨領域團隊的異質思考與碰撞,Observe強調的是到客戶第一線體客戶之苦,Prototype強調的是以最快的速度打造原型讓客戶體驗並修正,所以即使是run部分的Design Thinking,仍須把這三部分的精隨涵蓋其中

組成跨領域的專案團隊
•    需有專人負責照顧團隊不超過設計規範?
回答與上一題同

•    需有團員是該project題目了領域專家嗎? 團隊成員需要是了解railway本行的嗎?
在第一階段Understand的過程中,組成跨領域團隊是重點中的重點,這部分強調的是「異質思考與碰撞」,所以團隊中除了跨領域的成員外,也必然要有了解本行的專家。

•    我設計綱要, 自己適合加入團隊發表意見? 該是team member 嗎?
設計綱要的人除了可加入團隊發表意見,更重要的任務應當身為團隊中的引導者(Facilitator),以引導的手法讓團隊形成共識

•    通常我若加入, 大家思考都會朝著我將的方向發想, 這好像又不太對, 通常應該如何安排?
延續上一題,你最最重要的任務應當身為團隊中的引導者(Facilitator),扮演流程引導的角色,搭配創新引導的流程,並按照您所預設的內容,帶領整個團隊找出最佳共識。

希望以上這些回答能帶給您一些幫助

謝謝
Jacky


更多設計思考案例請到劉恭甫創新講師部落格